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泰國喀比攀岩行---Deep water solo深水抱石之一


Deep water solo深水抱石


Deep Water Solo簡稱DWSSolo在攀岩的術語之中是指沒有繩索確保的獨攀,攀岩者墜落後是會落在舖設好的抱石墊上。而在水上抱石或攀岩時,墜落後會直接掉在水上,藉由水的緩衝;使攀岩者比較不會受傷!



DWS在國內外都行之有年了!已經是攀岩的一個很重要的部份,雖然我在龍洞、小琉球、溪谷中都玩過這種水上抱石,但要坐船出海的倒是沒去試過。想說人生苦短;什麼事都得要親自嚐試一下才知道箇中滋味。在去泰國.喀比之前我就決定要參加這個行程,從網路上我找到在Railay半島上有許多家都有這個Deep Water Solo的行程,其中“Basecamp Ton Sai"這家的收費最便宜,所以在出發前就設定到報名這家的DWS行程。出發前把這想法告訴同行的岩友,他第一個反應是:我可以只當觀眾嗎?我告訴他:這是要另外付費的行程,若是沒付錢;也沒機會坐船出海,連觀眾都當不成!
之後他不再有擔心或其它的意見,反而是很積極的想參加這個活動。

Day 3 Railay半島上的第三天(1/16/2013)

原本想排在第二天參加這個活動,但前一天爬到天黑,太晚去!人家店早關了;只好按計劃排在第三天進行。所以在1/15晚上我們很早就去報名了!報名完繳了錢才安心的去吃晚餐。

由於1/16是我們要換住宿的地點,但由於旅館在中午12點前就要Check Out,而DWS的行程要在下午4,5點才能回來。 那一定是來不及在12點前回來Check out,所以我們一大早就把行李打包好,並完成旅館check out程序。一大早就去“Basecamp Ton Sai"準備參加DWS行程。“Basecamp Ton Sai"可以幫我們保管行李,所以我們只需背輕裝出海。

好事多磨!

原訂上午九點半集合出發的,但是有人報了名卻沒出現(也沒繳訂金),所以我們只好一直等到人數湊足才出海。
等待的時間就只好在店內看看書或休息,BaseCamp TonSai應該是Railay半島上最大的攀岩店了,除了教攀岩之外,還有自己的船、小木屋出租....等服務

店內的陳設

還有躺椅可休息
躺椅上的視角




以前DWS的活動相片


教學用各種Bolts


終於等到第六人出現了!但由於最低出團人數是八人,所以每人還要再加100泰銖才能成行!由於我們明天中午就要去喀比城了,今天的活動一定要成行才行。好在其它人都很欣然的同意了,所以一人等於是繳800元泰銖。不過;人少有人少的好處,這是事後才知道的!



DWS注意事項:

出發在BaseCamp TonSai有位女士(外國人)為我們做行前的安全提示,是用英文講解的,其主要的重點是:


  1. 先從自己感覺舒適的高度開始跳,再慢慢加高。
  2. 攀登的路線難度最好是你能力所及的,覺得太高不敢跳可以下攀一點再跳。
  3. 注意落水姿勢!你最好能爬到跳台,從跳台你比較能夠控制入水的姿勢,若是攀爬時墜落,太高打到水面會受傷。
  4. DWS最危險之處是你落水之後,有人從你頭頂上落下。因此;跳前要注意看水面有沒有人?落水後可以往岩面遊去,一方面岩壁是外傾的,可保護你不被其它攀岩者壓到!那邊有繩子或岩壁可以抓,不會使你一直游泳很累。或者快速往船的方向或獨木舟游去。
在此我要補充的是:

  1. 參加DWS你最好是要會游泳,還要能夠不怕水。不然落水之後會緊張的話會容易溺水。特別是從高處落水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浮出水面。
  2. 還是提醒大家DWS不是在跟別人比賽,凡事都要量力而為。

講解完後我們就往海邊前進,準備出海:






這是帶隊的教練兼船工兼苦力

沿途所拍到的風景

大老二岩


第二DWS跳點

第一DWS跳點

教練先划獨木舟去架好繩梯,並放粉塊
路線的Guidebook

第一跳

第一跳是Guidebook圖片中紅色(5a)的路線,基本上一般人,即使不是攀岩者都能夠輕鬆的爬上去。它的高度離水面大約是五、六公尺。不算太高啦!但同行中有位年級較大的外國岩友還是不敢跳!
第一位爬上去跳的人是馬提亞斯(Mathias)來自比利時的年青人,不得不配服在這種狀況下能自告奮勇當第一人的勇氣。不過;後來觀察他的攀登能力其實不太高。


第二位跳的是Mic,是位德國人,英文很不錯,聽不出有德國腔。感覺上是一位滿Nice的好好先生。他對安全的態度是比較謹慎型的人,這點我非常認同。
可惜要用快速連拍他跳水時,他一舉手我就按快門了,他手放下才跳水,所以沒拍到。
Mic


亦研
亦研攀岩年齡半年多,已經有不錯的表現了,在跳水方面比我還更大膽!




 我建議要去的人可以三、四人以上一起去,這樣總有人可以幫忙拍照。而且玩的次數也可以多許多。像我們只有兩人參加,又想拍好照片就必須一人留在船上,另一人玩。這樣玩的次數就會少很多。終於輪到我了....
坐獨木方過去
很簡單的攀爬


我的第一跳落水時身體不直,水面打到了右大腿。

第二個跳站點的高度大約是七、八米左右,先跳的人是鬍子男Peter,他還滿猛的!很敢衝。但是這種性格也可能最容易受傷,若是跟這種人同行我會滿有壓力的,因為要是同行中有任何一人受傷了,大家就沒得玩了!若是你的同伴受傷了,接下來的幾天你可能需要照顧他。連帶著自己的假期就泡湯了!



這時候遊艇載來了一群外國小朋友,於是跳台就塞車了。我還滿擔心他們會影響Solo的安全。不過;還好第二跳點太高了!他們都不敢跳...很快就回去了。

亦研的第二跳
第二跳的高度其實就已經滿高的了!連我站到跳台上都有些害怕,但是不能多想,一下子就往下跳了!
我的第二跳

落水的姿勢不直
第二跳按快門的timing沒有抓到!所以只有拍到起跳前與落水的動作,從照片上可看出我在空中身體有轉,入水姿勢也不直,所以左臉被水面打到!左上唇與鼻子到受到重擊,隱隱作痛!上船之後感覺可能腦有受到一些震盪,開始會暈船了,大動作搖頭也會有點頭暈。

我發覺最好的跳水方式應該是:眼晴看著遠方,然後向外走出一大步,再併攏雙腳。這樣比較能身體筆直的入水,你可以在低處就開始練習這個動作。


Robet
這位是Robert,從頭到尾都是爬上爬下從低處落水,年紀也是同行六人中最長者。他的玩法最安全!所以要是你不太敢從很高的地方往下跳;也可以採取他的模式,在海上抱石爬來爬去感覺也是很爽的。


橫渡
這個橫渡有點難度(6b+),跨距有點大!一開始同行六人中只有我跟peter能過去。橫渡後的上攀就簡單許多了。



由於第二跳有撞到頭,第三跳就保守許多了!下攀後身體放直再入水,這樣衝擊力就小多了!





待續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