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吉隆坡攀岩行—黑風洞Batu Caves

吉隆坡攀岩行—黑風洞Batu Caves
Damai Wall Rock Climbing

緣起:
在去吉隆坡之前,基本上我是搞不太清楚這是哪裡的,還以為它是新加坡的首都哩。由於我飛泰國的飛機在吉隆坡轉機,我想只過境卻不下去玩一下,未免也太可惜了一點。身為攀岩者的我當然是先找一下吉隆坡有沒有攀岩場呢?所以孤狗了一下,發現Batu Caves這個地方有個攀岩場,而且看照片它還滿高的!最重要的是它離吉隆坡的市區很近。

我決定要來這個地方爬一爬順便玩一下吉隆坡,這其中若是岩場的交通不方便的話,或是岩場不壯觀或是沒辦法順便玩一下市區的話,我可能也不打算入境馬來西亞吉隆坡!因為就我認知而言;到了一個國家總要看看他們的城市、風土人情。不能只是整天爬、爬、爬而已,所以我的行程中一定要有City Tour的行程,當然了;攀岩也是一項很種要的行程,讓我增加在國內沒有的經驗,順便開開眼界。

達邁岩場Damai Wall一日爬

由於前一天已經勘查好岩場位置了,今天(1/19/2013)一大早起床就走路前住Damai Wall攀岩場,選這裡的原因是Damai比較多人在這裡攀岩,路線相對也比較簡單,不過高度也滿高的!去其它的岩場可能會沒有人在爬,這是我去過之後才知道的事。

剛到的時候先選定了兩條簡單且短的5c路線來熱身,分別是17,18號路線,也順便看看這區的Top Anchor是什麼狀況。

大致上來講,這一區的單繩距路線都滿簡單的,最難的只有6c,而且比較難的都出現在二、三繩距。由於我們只排了一天的時間在這裡攀岩,所以就沒有想爬多繩距路線,因為系統轉換會花掉太多時間!這樣的話一天之內就爬不了幾條了....

這裡的蚊子還真多!我們沒卻什麼都沒帶放在旅社中,凡是出來天然岩場攀岩這些都是一定要帶的。

接下來就一路的往Damai wall的右側方向一條接一條的開始先鋒攀登,中間基本上都沒有休息!連午餐都只是利用交換確保的空擋吃一片麵包與喝水充飢。

由於路線都還滿簡單的,所以我們都用GriGri來確保,同時還要幫爬的人拍照。這是二個人去攀岩最大的壞處;沒人可以幫忙拍照,所拍的照片大部份都是從後方拍攝且都看不到臉。

我的繩伴的拍照技術從以前就一直被我嫌,主要是他是一個不喜歡拍照的人,即使是有智慧型手機在旅行的過程中也從來不曾拿相機出來自拍,或拍一下所看到的事物,這樣的人你還能對他拍出來的相片有多少期待?

我跟他說:你拿起相機拍照感覺就像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的,充其量只是按下快門交差了事而已!你拍的相片是沒有想法的,不曾想過你要表現出什麼?例如:讓看相片的人感受到岩壁的氣勢、高度,或儘量還原出整體環境的際實情況,讓觀看者能感受現場的氣氛。

按下快門的時機你也不等一下,每次都是拍到低頭、沒頭的相片,拍的角度也常常把手腳切掉,或看不出岩壁的高度!一個很壯觀的路線被拍成很小的路線也未免太浪費了吧!




被我唸完後,我的繩伴的拍照技術果然有進步許多!相片還看得到臉,岩壁的高度,身體的動作也都有抓到了,至少還可挑出一些可用的相片。










Lightning Grip(Extension版) 6b
原本的路線18公尺難度6a,剛好爬到洞口底部。Extension版加了七公尺到洞口之上,難度變成了6b硬是難了2級,而且要翻一點Over有滿大的曝露感的,難度雖然不難但心臟還是要大顆一點,不然會怕的話一墜落會掉在洞口。
penny曾嚐試用TopRope來爬這條6b路線
亦研爬完下來直說:這條連爬TopRope 都還蠻可怕的,還好沒先鋒!


中午過後為了趕攀登進度,同時天空也在下小雨,所以索性就只爬岩不拍照,於是下午都沒拍什麼照片!

到了下午快六點了,其實離天黑還有至少一個半小時,想說今天至少也要收個15條路線回家。小小休息一下,順便去買的麵包夾冰淇淋來吃。沒想一吃完就睏了!可能是血液都流到胃裡了,小躺一下結果起來卻全身肌肉酸痛,當場就失去再戰的鬥志了!

統計了一下今天的成果:
我On Sight 14條,從Guidebook的第13號路線爬到28號路線,其中沒爬的只有沒打bolt的路線。

以下以當天所爬的路線名稱/難度/高度
路線名稱難度高度boltsthreads
13. Granular Spindrift5c14m6bolts2threads
14. GoodOnion pitch15c25m6bolts2threads
15. Reservoir Doggin5c+10m3bolts0threads
17. Ghana Power5c+10m3bolts0threads
18.Lead Man5c12m2bolts3threads
19. Lightning Grip extension6b25m10bolts0
20. Golly Gully5c25m33
21. Rain Man5a16m6
22. Thunder6a15m6
23. Monsnoon6a+25m103
24. Bad News pitch15a16m6
25.KL Connection pitch15c10m4
26.Virgin Climb5c10m4
27.Crack X pitch16a20m7
28. ???5c12m4


說實在的;這本Guidebook中所畫的路線圖跟實地的現狀地差太多了!有些是樹木後來被清除掉了、有些是岩壁的形狀跟插圖中所畫的完全不像。不過;還是有些路線可明顯的辨認出來!更重要的是在Damai Wall的每一條路線的第一個bolts都有一個油漆的紅點作為標記。我最後就是靠數這個紅點才能夠推算出剛剛到底是爬哪一條路線。

注意:右下角的第一個快扣下有一個紅漆點
有關路線到底是哪一條?我有拿Guidebook詢問的在地岩友,但是發現他們給我的答案也不儘相同,可能是guidebook有誤(文字與圖片中的難度不相同),有幾條我也是靠攀爬時的難度感覺來做為參考依據的,好在這種情形沒有太多;一下子就釐清了!

馬國岩友載我們回旅社

回程時時很lucky的有在地岩友開車載我們回旅社,少走一段路真開心;真是感恩馬來西亞的岩友!

晚餐

由於提前回到旅社,我們樂的可以先洗澡再出去吃。原本查好了地圖要去吃肯德基的,找路時看到一家中式小吃攤上面寫著“家鄉口味“之類的..就決定在這間攤子吃了。

老闆炒了一盤黑漆漆的麵,我在台灣是看都沒看過,但吃起來卻還滿合台灣人口味的,還有菜湯也真是滿台味的,出國第七天能吃到熟悉的口味還真是開心!直到去吉隆坡夜市內看到菜單上才知道這叫作“福建麵“,真是長知識!

福建麵

菜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